close

作為一個用過AdWords也用過百度推廣的人,分享個人看法:

1、整體感覺:百度在廣告技術上,還差Google很遠很遠。

2、Google預設是自助服務,百度哪怕是小用戶,也會給你配個人工客服。雖然百度客服的作用通常是幫助你解決基本的操作問題,但對於不熟悉系統的人,還是很大的幫助。

3、在AdWords中,如果要跟蹤轉化率,你可以直接在最終轉化頁面上,插入代碼就可以;而百度做的比較坑爹,你必須在相關頁面(包括著陸頁)、中間頁面上加入百度統計代碼。感覺這個頗有強行推廣百度統計的味道,沒給我帶來什麼增值(本身網站用Google Analytics),反而很不方便。

4、百度後臺報表,只有轉化數量,居然沒有轉化率的欄目,我還要自己算,汗。Google報表強大很多。

5、百度客服可以幫你進行後臺操作,這個對於部分企業應該有説明。但是記住他們的利益不一定等於你的利益。我剛開戶的時候,客服還建議我立即啟用網盟廣告,並讓技術人員給我做好了一打的圖片廣告。我看了心裡罵,心想你都不知道我的銷售管道、廣告定位,這種簡單粗暴的圖片廣告,發出去不就是在燒我的銀子麼。

6、百度推廣捆綁了百度商橋功能(和客戶的線上聊天軟體)。客服曾經在沒有通知我的情況下,直接幫我開了百度商橋功能。過了幾天訪問自己的網站,才發現居然莫名彈出了一個要求聊天的框框。我靠,那幾天的轉化率測試算是白做了,給百度送銀子。話說在此前,我已經跟客服說過,操作我會自己做。算是我沒講清楚?

7、覺得百度轉化率統計不太穩定,同一個頁面,本來正常工作,過一段時間轉化完全為0,或者為1。但是查詢我自己的系統,其實是有轉化的。問客服,沒有給我能解決問題的實質性幫助。作為一個在微軟打混過的技術人員,只能說根據我的判斷,要麼是百度系統有問題,要麼是太複雜已經超出了我的理解範圍。

8、百度開通一個帳戶,只能為一個網站做廣告;Google沒有限制。

9、Google對於廣告和網站的要求,要比百度嚴格很多。如果你不注意的話,說不準啥時候就被關掉帳號。所以在投放Google廣告前,首先檢查他們的各種廣告規定,以及品質得分(Quality Score)標準。找個代理也是種選擇,但還是得自己把握。

10、無論Google還是百度,出了出價,廣告的CTR往往是決定品質分數的決定性因素。所以,儘量做出吸引目標群體的廣告,提高CTR。你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得到更好的位置。

11、整體感覺百度在廣告技術上還是初級階段,比如缺乏像AdWords Experimental之類的廣告測試工具。當然這個應該跟目前國內的國情有關,用戶也沒有進化到那種程度。

12、我覺得大多數時候Google勝過百度,但百度好的地方:市場佔有率高,你的目標群體在哪裡,你就得選擇啥,這個就是核心競爭力;人工客服,知道怎麼用還是能幫你的;審核較寬鬆,可以更快的測試。

13、無論是Google還是百度,他們都只是管道和工具。作為廣告主還是需要掌握行銷的過程。你的目標群體是誰?他們的需求是什麼?你的銷售流程是怎樣的?你的廣告和網站如何吸引目標群體。這個工作不要指望Google和百度幫你做。

14、我有段時間,同時投放了百度搜索廣告,和網盟廣告。網盟廣告是基於搜索的關鍵字定位的。

然後我停掉了搜索廣告,話說停掉搜索廣告的根源,就是發現系統沒法正確統計轉化率。搞得我都不知道花了錢砸出什麼響動沒有。然後百度客服也沒給我什麼實質性的幫助。

但網盟廣告還能統計轉化率,於是我就繼續運行中。

然後百度客服就跟我打電話,說如果你停掉了搜索廣告。你做的基於搜索關鍵字定位的網盟廣告,也就沒有用啦。因為系統是基於搜索關鍵字判斷的。

我想尼瑪無論我做不做搜尋引擎廣告,百度的系統總是知道哪些使用者搜索了什麼詞的呀。這是什麼邏輯。

作為一個前高智商IT生物,不可以接受這麼荒謬的結論。於是我就問他確認嗎。對方很確認。

於是我很禮貌的說:謝謝,讓我再看看吧。

保持原樣觀察了幾天,網盟廣告還是有點擊,沒有如同客服說的那樣。

到底是客服不懂呢?還是當我是傻逼?

15、我在百度開戶的經歷只有幾個月,已經換了3個客服。每個客服問我最多的問題就是:為什麼停掉啦?什麼時候重新開始(我暫停了推廣)。你們就沒有系統記錄每個客服跟我的談話記錄嗎?你們難道不知道我沒法看到轉化數量嗎?

16、感覺百度的客服是用銷售收入來衡量的,而不是用客戶滿意度衡量的。反正我從來沒接到過客戶滿意度調查。反而是客服們在跟我溝通的過程中,透露出的消息就是:投廣告吧,投廣告吧。至於你是不是賺錢,我不管。

能不能不要把消費者當SB和ATM?賺錢歸賺錢,哪怕要上床,怎麼也得喝上一杯。沒有前戲,也太簡單粗暴了,吃不消。

17、百度手上有一大群消費者,好吧,這是它的核心競爭力。所以雖然覺得很不爽,大家該不該投廣告,還是看你的目標消費者在哪裡。不過建議千萬不要一棵樹上吊死。

http://www.kuajingbang.com/article/258

arrow
arrow

    拓界行銷-aj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